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社工政策 - 社工相关
社工政策
返回社工相关

社工可在工作所在地入户

新闻来源:心苑社工发布时间:2012.09.18浏览次数:4812

 公务员选拔将逐步扩大专业社会工作者或毕业生的比例;社工人才将被纳入紧缺适用人才引进计划范围。日前,《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出台,这是中山首个社工人才队伍建设的主体文件。《意见》指出:到2015年,中山至少建立1个市级社工人才培育基地、5个社工专业实训基地,全市社工达到1500人。

 不迁户口也可享户籍居民待遇

 2009年10月,中山启动社会工作试点工作,选择3个镇区和2个民政事业单位进行试点。到2011年,24个镇区均设有社工站。本次出台的《意见》,正式把中山社工的优待措施写入文中。如在社工薪酬方面,党政机关、人民团体社会工作岗位公务员,执行相应职级的公务员薪酬标准;事业单位社会工作岗位人员,执行相应专业技术岗位薪酬标准;城乡社区和公益服务性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岗位人员,原则上不低于当地同等条件专业技术人员平均薪酬水平。此外还将探索实行社工岗位津贴制度。

 在入户方面,将社工列入未来几年《中山市培养引进紧缺适用人才导向目录》。受聘于中山社会工作岗位的专业社会工作者,不受户口指标等条件限制,可在工作所在地入户或在居住地享受积分制入户政策。本人不愿意迁移户口的,可办理居住证并享受与户籍居民同等的待遇。

 将建民办社工服务机构孵化基地

 从2009年起,陆续有民间社工机构进驻中山,目前共有14个社工机构在中山市民政局进行登记。本次《意见》出台,明确提出中山要培育发展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将简化其登记手续。市民政局社工科介绍,中山将为民间社工机构提供种种的便利。如将建立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孵化基地,为新成立的社工机构提供包括场地设备、能力建设、注册协助、小额补贴等社会组织发展初期资源。还将建立民办社工机构奖励机制,扶持培育、表彰奖励一批具有示范导向作用的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到2015年,全市建设5家以上具有示范导向作用的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

 将建5个社工专业实训基地

 在社工培养方面,《意见》指出,鼓励中山本地高校开办社会工作专业,引导国内外高校在中山发展社会工作学历教育,设立社会工作实习基地。目前,中山共有两所高校设置了社工专业,分别是中山市职业技术学院以及广东理工职业学院。市民政局介绍,到2015年,至少要建立1个市级社会工作人才培育基地、5个社会工作专业实训基地。建立培训基地有两种方式,一是在高校里面设置社工继续教育,二是在社区社工中心建立实训基地,着重社工人才本土化。

 另外,社会工作课程将被列为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的必读内容 。

 解读

 3年时间持证社工增1100人

 《意见》明确:到2015年,中山专业社会工作者达到1500人,每万人持证社工人数达到5人。每个社区至少配备3名登记在册的社会工作人才,每个农村社区至少配备1名登记在册的社会工作人才;民政和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系统的公益服务类事业单位中,社会工作岗位设置比例不低于20%;全市公益服务性社会组织中,社会工作岗位设置比例不低于25%。

 社工服务领域扩至犯罪禁毒

 社工:关艳英,她是心苑社工中心一名中级社工,已经从业了4年。对于“万人要有5名社工”,关艳英认为要分不同区域来看,如东区花苑社区有一万多居民,有6名社工,达到了标准;镇方面则要继续推进。关艳英认为,要想成为一名社工主要存在两方面的难度,一是每年一次的社工资格考试,第二更重要的是社工价值,关艳英觉得不应该是为了做社工而做社工;社工更多的要思考居民需要什么,所做的是否能帮到对方,了解并满足居民需求,达到“助人自助”。

 市民政局社工科:照省里的要求,每万人要有5名社工,照中山300万居民来算,到2015年,需达到1500名社工。目前中山通过社工考试的共400人左右,接下来3年时间里需要新增加1100名社工,有一定难度。目前,中山主要通过“社工+志愿者”,探索志愿者转化为社工机制,鼓励符合条件的志愿者,通过学习、培训、考证等方式走上社工岗位;另外鼓励现有社会工作从业人员通过考取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成为专业社会工作者,鼓励用人单位对考取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的在职人员给予适当奖励,如石岐取得助理社会工作师资格的一次性奖励2000元,由助理社会工作师晋升为社会工作师的一次性奖励1000元,直接取得社会社会工作师资格的一次性奖励3000元。

 《意见》指出:大力拓展社会工作服务领域。按照整体规划、分步推进的原则,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在社会福利、社会救助、慈善事业、社区建设、婚姻家庭、精神卫生、残障康复、教育辅导、就业援助、职工帮扶、犯罪预防、禁毒戒毒、矫治帮教、人口计生、纠纷调解、应急处置等领域推进社会工作。

 社工:从去年5月份开始,东区中学初中部、实验小学、开发区中心小学成为首批试点学校社工的学校。目前,共有两名社工在这三所学校当中进行学校社工的试点探索,曾是一名心理咨询师、中山阳光社会工作事务中心的总干事助理郭晓利则是其中一名。郭晓利觉得,相比社区社工,学校社工是中山社工领域一个新探索,她在学校主要有三个方面工作,一是个案跟踪、二是小组活动、三是举行活动。她觉得,服务社区的社工,更多的是面对“老弱病残”;而学校社工,需要有更多一些专业知识,如心理学知识,用情绪疏导、家访、个案记录的方法,让学生更好地面对成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市民政局社工科:目前中山24个镇区均设有社工站,社工服务主要针对社区,提供基础服务,如老年人服务、居家养老服务、家庭服务、青少年服务、残疾人服务、新老中山人融合;石岐区社工综合服务中心还将设有社区矫正和戒毒康复服务社工服务。服务方式主要有上门家访、个案跟踪、小组活动、社区活动等。此外还有信访社工和学校社工。

  下一篇:中山市召开社工人才队伍发展研讨会 专家建议中山建社工机构总部
  上一篇:中山出台首个社工队伍建设指导文件